close

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重點摘要

 

本書所提到的每一個原則,只有出自真誠才會具有功效。

並不是主張投機取巧,而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。

 

 

人際關係基本技能:

原則一:不批評、不責備、不抱怨。

        批評不但不會改變事實,反而只有招致憤恨。

 

原則二: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。

        人本質裡最深遠的驅策力就是「希望具有重要性」、「渴望被肯定」。

        要你做事的唯一方法,就是把你想要的東西給你。

        促使人將自身能力發揮至極限的最好辦法,就是讚賞和鼓勵。

 

原則三:引發他人心中的渴望。

        要首先引起別人的渴望,凡能這麼做的人,世人必與他在一起。這種人永不寂寞。

        成功的人際關係在於你能補捉對方觀點的能力;還有,看一件事須兼顧你及對方的不同角度。

 

使別人喜歡你的方法:

原則四:真誠的關心他人。

        凡是不關心別人的人,必會在有生之年遭到大困難,並且大大傷害到其他人。也就是這種人,導致了人類的種種錯失。

 

原則五:經常微笑。

 

原則六:記住,姓名對任何人而言,都是最悅耳的語音。

 

原則七:聆聽。鼓勵別人多談他自己的事。

 

原則八:討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。

 

原則九:衷心讓他人覺得他很重要。

 

如何讓別人的想法和你一樣:

原則十:唯一能自爭辯中獲得好處的辦法,是避免爭辯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一個人口服心不服,他的觀點仍然不會改變。

        恨並不能平息恨,只有用愛才可以平息恨意。

 

原則十一:尊重他人的意見。切勿對他說:你錯了。

        你在教人的時候,要好像若無其事一樣。

        事情要不知不覺地提出來,好像被人遺忘一樣。

        你不能教人什麼,你只能幫助他們去發現。

        要比別人聰明,但不要讓他們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 我唯一知道的,就是我什麼也不知道。

 

原則十二:如果你錯了,立即斷然承認。

        你絕不會因爭吵而得到太多,只有讓步,才會得到比你預期的還多。

 

原則十三:以友善的態度開始。

 

原則十四:設法使對方立即說:「是,是。」

 

原則十五:多讓對方說話。

 

原則十六:讓對方覺得,這主意是他想到的。

 

原則十七:真誠地試圖以他人的角度去瞭解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 我能可在面談之前,在辦公室面前踱上兩個鐘頭,而不願毫無準備地走進辦公室。我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講什麼,更重要的,是根據我對他們的了解他們大概會說些什麼。

 

原則十八:同情對方的想法與願望。

        你這麼覺得,我一點也不責怪你,因為換了我,也一定會有相同的感受。

 

原則十九:訴諸更崇高的動機。

 

原則二十:將你的想法做戲劇性的說明。

 

原則二十一:提出挑戰。

        每個人都會有害怕的時候,但只有勇者會克服恐懼繼續向前當然有時會走向死亡,但通常是走向勝利。

        讓人有自我表現的機會,有證明自己價值的機會,能超越自我,能贏得勝利。

        一種想超越自我的欲望,一種想具有重要性的感覺。

 

成為一個領導者:

原則二十二:凡事皆以真誠的讚賞與感謝為前題。

        指正他人錯誤前。

 

原則二十三:以間接的語句指出他人的錯誤。

        改正他人錯失最好的方法。

 

原則二十四:先說自己錯在哪裡,然後再批評別人。

 

原則二十五:用問問題來取代直接的要求。

 

原則二十六:記得顧到他人的面子。

 

原則二十七:只要稍有改進即給予讚賞。「嘉勉要誠懇,讚美要大方。」

        鼓舞身邊的人去發現他們潛在的長處。

 

原則二十八:給他一個願意全力追求的美譽。

        假如你想超越某些領導上的困難。

 

原則二十九:多多鼓勵。要讓他覺得這過錯很容易改正。

        幫助他人自我改進。

 

原則三十:使他覺得,照你的意思去做會很開心。

        要誠懇,對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要輕易許諾。

        不要老是想著自己的利益,而要關注別人的利益。

        要確實知道你想要別人做什麼。

        要突顯。問問自己,什麼是別人真正想要的東西。

        想想看,別人若照你的意思去做,會有什麼好處。

        你所給予的好處,是否為對方真正所需?

        在你要求別人做事的時候,應讓對方明瞭他會因此而獲得某些好處。

 

 

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

 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45051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i的筆記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